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动态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域外采风 | 荷兰蒂尔堡大学国际税收硕士项目

作者:许地恒 丨 来源:财税法学研究会 丨  时间:2019-10-29


荷兰的税收研究和教育一直世界领先,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虽然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其财税系(Fiscal Institute Tilburg)却是欧洲顶尖。依托于这个顶尖财税系,其开设的国际税收硕士项目值得强烈推荐给大家。

蒂尔堡大学的国际税收硕士项目包含国际税法(LL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ax Law)和国际税收经济学(MSc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ax Economics)两个方向,面向法学背景和经管类背景的学生招生。

1572348218921126.jpg 

(图:校内一景)

蒂尔堡财税系在荷兰历史最久(50年)、规模最大(88名教职人员)。作为荷兰第一的财税系,其教育特点在于将税法和税收经济学结合起来。蒂尔堡的财税系聚集了财税法学者(tax lawyer)和财税经济学者(tax economist)一起工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全荷兰超过40%的税务从业人员都毕业于蒂尔堡大学。整个系全职教授就超过15个,分属于不同的方向,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国际税、增值税、养老金、遗产税、欧盟税、税收理论与方法等。各个财税方向都至少有一个全职教授深耕该领域。除了全职教授,系里面其他的几十个教师(绝大多数都有博士学位),分别讲授本科和硕士的不同课程。除了全职教授外,其他的教师多是兼职。他们大部分在实务界有工作,如会计师事务所或律所、财政部、法院等。因此他们常常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讲课深入浅出,备受学生喜爱。可以说,蒂尔堡是荷兰财税领域的黄埔军校。比起其他学校的硕士项目,蒂尔堡除了税法,还有税收经济学的项目,两种背景的学生常常一起上课,互相学习,这是其独有的。所以,蒂尔堡是学习财税的绝佳之选。

1572348337939186.jpg

(图:教室内景)

两个硕士都是一年制的英语教学,要求修满60学分。它们两个的核心课程基本相同,包括税收原理、商业税收和决策、企业所得税架构、跨境增值税、国际税法和欧盟税法。税收经济学方向的学生还要修会计的课程。此外,法学方向学生可以在六门选修课中至少选两门拿学分,这些选修课包括国际商法、国际公司法、转让定价、税收和科技、高级欧盟竞争法、世贸组织法。经济学方向则在选修课中至少选一门完成学分,除了以上法学类的课,还可以选财务报表分析和税收研讨课。

1572348454649590.jpg

(图:图书馆)

这里的课程除了讲授课(lecture)外,核心课都配有辅导课(tutorial)。教授们会在讲授课上讲原理,学生们则需要在辅导课上完成作业、参加讨论、学会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硕士毕业论文是这里的重头戏。每个学生第二个学期都要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这里的毕业论文指导很有特色,是根据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来分配导师。每个导师都需要全程指导和监督学生的开题、写作和交稿,按规定在论文写作的初期、中期和末期与学生面谈并给出建议。这也保证了学生近距离的接触导师并学习。从课程设置上可以看出,蒂尔堡会给学生打下很好的基础,打通了主要税种,又注重理论框架的构建,不是只学国际税。作为顶尖组,蒂尔堡也与时俱进,及时开设了税收与科技的课程,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在税收领域的应用,让学生更适应现在的就业市场。

1572348542201818.jpg 

(图:教室内景)

就业

国际学生读完该硕士后,可以申请一年的找工作签证,专门给大家在荷兰及欧盟找工作。中国学生原来多会选择回国就业,以在企业和咨询机构为主。近两年,荷兰经济不错,就业机会很多,中国学生也开始拿到荷兰以及其他欧盟国家实习和工作的offer。工作会以英语为主,但长期生活还是学点荷兰语实用。学校的就业办公室会帮助国际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时开始找实习。

1572348644721937.jpg

(图:学生宿舍)

生活篇

荷兰国土面积不大,相当于2.5个北京市,有1700万人口,位于西欧,是一个经济发达幸福指数高的福利国家。荷兰的税法相对发达,作为一个税收友好型国家,其承担了众多跨国公司的国际业务,有大量的税务从业人员。所以,这里是世界税收研究的重镇。这里的文献和数据库多而全。财税专门的文献和出版机构IBFD就在荷兰。此外,荷兰英语普及度更高,文化开放包容。

1572348712351256.jpg

(图:蒂尔堡)

蒂尔堡位于荷兰南部,距离阿姆斯特丹火车车程1个半小时,交通发达。大学就有火车站,方便师生们通勤。蒂尔堡是个20万人的小城市,五脏俱全,生活便利悠闲。城市与森林连接,风景优美。学校有学生公寓,国际学生一般会选择住这里,都是四或五个人住一套大公寓,公用厨房,但每人都有自己的房间和独立卫生间。也有其他私人的房源,如大型房屋中介或个人,学校也会提供信息,大家自己选择。或者可以选择住studio,自己单独住,价钱高一点。荷兰是自行车王国,在蒂尔堡骑车出行最佳。整个城市都有单独的自行车道,相对安全。因为城市不算大,所以到哪里骑车都能很快达到。蒂尔堡是荷兰为数不多的有校园的大学。而且蒂尔堡的教学楼都很现代,设施一流,同学们会有绝佳的学习体验。校园被森林包围,满眼绿色。学校国际化程度很高,所以英语通用。爱运动的同学可以去学校的健身房,它非常专业,占地大,还提供各种课程,对学生价格很优惠,保证让大家劳逸结合。学校也有各种社团和群组,特别是国际学生。对于新生,认识新朋友并不难。此外,蒂尔堡有大量的中国学生,有自己的同城微信群,群里可以交流各种信息,让大家生活学习更便利。大部分学生都会在食堂吃饭,以西餐为主,但因为国际学生很多,食堂还是会推出各种套餐。实在吃不惯的,不要担心,蒂尔堡有中国私房菜群。此外,大家还可以去阿姆、海牙、鹿特丹的唐人街吃中餐。荷兰是申根签证国,所以同学们可以随意在欧盟内旅行,常常有廉价机票,学习之余游遍欧洲并不难。

1572348778917202.jpg


申请信息

申请截止日期:入学当年4月1日

入学时间:每年8月底

招生人数:30-40人

学费:14600欧元

生活费 :800欧(学校官方给的预算,但实际可能花费少,看个人)

英语成绩:雅思6.5(单项不低于6)或托福90(单项不低于22)或剑桥CAE/CPE

税法方向:已获得法学本科学位

税收经济学方向:已获得经管类本科学位(包括但不限于经济学、管理学、税务、金融、会计等)。此外,还需要GRE 160或GMAT 550成绩(与蒂尔堡签协议学校的学生可以不要该项成绩,如北大、复旦、人大、上交、浙大、中山、山大、东财、央财、上财、西财等)。

具体申请信息请登录:

国际税法方向

https://www.tilburguniversity.edu/education/masters-programmes/international-business-tax-law

国际税收经济学方向

https://www.tilburguniversity.edu/education/masters-programmes/international-business-tax-economics

                                                                                             (责任编辑:焦嫣然)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