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动态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法大举办“OECD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方案”国际学术沙龙

作者:吴茜 丨 来源: 丨  时间:2019-09-27


2019年9月18日晚上19:00,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举办“OECD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方案国际学术沙龙,主讲嘉宾是墨尔本大学法学院税务研究中心主任、IFA亚太地区主席Miranda Stewart教授。

 1569542668997276.jpg


本次沙龙在昌平校区主楼三楼会议室举办,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税收协定处副处长张瑾、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税处副处长郭瑾雯、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翁武耀教授、李蕊教授、李辉老师等与谈嘉宾,全校50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讨论。

 1569542750646155.jpg


主讲嘉宾Miranda教授是墨尔本大学法学院教授、税务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税务和转移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教授在学术界、政府和实务部门的税法和政策方面拥有超过25年的研究、实践和领导经验,从事的学术研究十分广泛。本次学术沙龙以澳大利亚如何实施OECD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方案为主题,围绕BEPS的最新进展、多边反避税法律、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1569542854221481.jpg


首先,施正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嘉宾Miranda教授以及其他参与嘉宾,教务处副处长王强老师对Miranda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我校国际课程开设情况、国际学术沙龙和本次沙龙内容作了基本介绍。

 1569576502148134.png


随后,Miranda教授介绍了各国的税法体系基本情况,并对当前全球税收政策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作了概述。讲座以国际税收系统面临的挑战、全球数字经济、G20-BEPS project、澳大利亚的对策以及未来展望五部分展开,探讨了保护纳税人权利、改革国际税收争端解决机制和增强多边合作的重要性。

Miranda教授指出,传统的国际税收政策已不足以应对当今全球税收体系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除了双边条约之外,我们需要建立多边合作机制,以公正地分配国家间的税务管辖权。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字分析现状、变化、前景以及特殊缴费政策等,如低税率、豁免、专利减免税等方式的运用,并分析了在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受影响最大的税种,列举了全球油气债务危机、星巴克缴税情况等热点事件。教授指出,G20-BEPS PROJECT即是全球合作下为结束避税而提出的重要对策,并通过行政合作等形式取得了一定效果。关于澳大利亚自身的对策,教授提出其包含多边、双边、单边的各种手段,并且政府公然批评国际避税行为。

对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应对手段和未来走向,教授列举了印度、欧洲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以及对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网站的新型税收要求,揭露了该问题的复杂性和值得长期探讨研究的价值,并阐述了澳大利亚在该领域的立场和期待。

 1569543043202765.jpg


Miranda教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就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转移财税负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行动方案及对策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作出评价。沙龙在热烈而有趣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569543097166220.jpg


1569576057882850.png

 

                                                          (文:吴茜/图: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协会)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